你醒了吗,还是仍在梦中?

【忘羡】荼靡花事(番外三)思凡

*目录点我

*脑洞来自 @月亮的呆毛_ 

*与 @月亮的呆毛_ @鬼骨面君  @阿椒  @阿渡  @海鲜面怒镇夷陵老祖  @黎瞳就是不更新  @隐形杀手  @匪瑜 @似十非拾 的联文



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两人对坐闲谈总是以这样的句式起头——“如果……”和“当时……”。这样的日子久了,魏无羡终于在一日惊觉,大声向厨间的蓝忘机喊,蓝湛!蓝湛!我们是不是老了?可是神仙不会老。锅里正热闹,蓝忘机没有停手,说声没有,声音在蒸腾的水汽里模糊了大半。

 

这场谈话就此无疾而终,但魏无羡仍旧觉得自己老了。

 

少年时他总爱出风头,是同龄人里的孩子王,话本子里往往是英雄一战成名,夜猎修行也爱向着奇、险、怪处去。他打山鸡,总是动静很大,搅得满山不得安宁。那时候的魏无羡,本事未必大,心却很宽,宽阔到足以庇护万千人潮。可修为凌驾众人之上的仙班第一人却没那么宽心,身后有人便总觉得不踏实,非要那人与他并肩而立,才觉得安心。又比如他现在总是说“如果……”,说“当年……”。他年少时可从不这样,他只会说“浪得几日是几日”,一个劲儿往前看,埋头向前冲,恨不得打穿日头。

 

这之后魏无羡又好几次提起“老不老”的话头,蓝忘机总是说,不是,没有。魏无羡参不透其中的道理,也不深究。

 

 

这回他们走到海边又折返,一路上看了好些大船嶙峋的龙骨,折返时找了座怪石嶙峋的山歇脚。夜深时候魏无羡躺在一片扁石上随口说,我假装成凡人,那些年里出过好多次海……

 

蓝忘机平躺在他身侧,问:“为什么。”

 

“怕你迷路,找不到蓬莱仙岛啊,”魏无羡低笑,“求仙问道的哪个不想去蓬莱?”

 

说完他又笑,蓝湛没捞着,糊口的小渔船倒是捞得三四十只。

 

“渔家出海前都要求神拜佛,求老天护佑个安稳。最后一次从风暴里捞出渔船时,我心都灰了。我想,我若是凡人,救了这么多性命,得是多大的功德?老天赏我一次心想事成不过分。”

 

可惜魏无羡再也不是凡人,世上也没有什么“老天”教他心想事成。

 

蓝忘机道:“随后,你便在这座山上歇息,大醉一场。”

 

魏无羡猛地坐起来,盯着他:“我没有与你提过这事。我没有带下属。”

 

蓝忘机无声叹息,悲喜莫名:“彼时,我正在此山中。”

 

蓝忘机避开醉酒的魏无羡,是避开一句挽留。他一直没有提醒魏无羡,其实他也开始频频使用“如果”和“当时”,就有如现在,他想:如果当时见面,只消一句挽留,甚至魏无羡只用叫一声“蓝湛”,他或许就丢盔弃甲,溃不成军。他牵着白鹿悄无声息地离开,走得不像是个求道的修士,倒像个负心的情郎。也正是从那一刻起,他开始控制不了自己的思绪,频频预想悲剧的未来——如果失败,会怎样?蓝忘机只有这一世,身死魂消,不入轮回。后来,为了安慰自己,他开始思考,若有来生,该如何?

 

魏无羡就问他:“该如何?”

 

蓝忘机答:“山石。”

 

魏无羡环视一圈满山乱石,不解,又隐隐觉着身边人要说出什么石破天惊的话来。他猜:“因为你那犟脾气跟石头一样?”

 

蓝忘机说不是。

 

胡乱猜了一圈,魏无羡有点想通了,又问:“我为天神,风雷雨露都是我的化身,浇在人间。托生山石,是不是因此?”

 

蓝忘机道:“是。但不全是。”

 

“莫不是觉得我寂寞,于是生为一块山石,与天地同寿,陪我到天荒地老?”

 

蓝忘机摇头:“风雨侵袭,电闪雷鸣,山石终有一日会裂,会碎,会化成齑粉,到碎无可碎的地步,归于尘土。到了那时,尘土会随风而起,上天入地,游遍九州,终有一日也会拂过天神的面颊。”

 

除了隐约的虫响,魏无羡还听到他和蓝忘机胸膛里都是一片轰鸣。

 

是夜,谈话就此终结,剩下的时间都用来压住满腔乱跳的心和乱七八糟的思绪。魏无羡实在压不住,嘭,心里好像有这么一声,然后无数点滚烫的欢喜在眼前的夜空里闪成星子。他想:蓝湛这个人呀,又犯规了……我怎么从没发现他这么精明呢?他只对自己精明。不言不语的,就把自己的下辈子压榨得明明白白,连灰都算计进去了。

 

 

第二日下山,山下的镇子上正在唱一出新编《白蛇传》。魏无羡走走逛逛,混在人堆里看了半日,渐渐看住了。白娘子修行千年,成妖成仙都只在一念之间。众妖攀着她往下,大叫“妖!妖!妖!”,众仙扯着她向上,都叫“仙!仙!仙!”,但白娘子统统不取,一个劲地向旁边躲开,疾呼“人!人!人!”

 

他豁然开朗,转头对蓝忘机说:“蓝湛,你修仙问道,原来不是为了成仙,是思凡了!我也一样!原来不是我老了,是我思凡了!”

 

之后他们携手出行,看蓝忘机历过无数遍的山,看魏无羡阅过无数遍的水。那都是些魏无羡游荡无数遍的路,是些蓝忘机辗转无数遍的道,但荼幽上仙永远有一番道理可讲。他说魏无羡走的是离人径,蓝忘机走的是独行道。而现在是蓝湛和魏婴一起在走,因此走的是人间路,算不得故地重游。说这话的时候他偷眼瞧身边人,一路上走走停停时候也偷眼瞧身边人,总是被持正的含光君抓个正着,于是荼幽上仙又哈哈大笑,说,我昨日看你,今日看你,明日还看你,却也算不得故人重相见!

 

你永远是新的。这话他只用心里想,不必说出口。

 


(全文完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万没有想到是我来收尾,与荼蘼相逢相识相知真是人生幸事。


 

 

 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41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似十非拾 | Powered by LOFTER